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发布会】Ta,六周岁!浙江专门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3-30访问统计: 来源:浙江发布 字号:[ ]


浙江自贸试验区

  六年前,作为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之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全域位于舟山。

  在挂牌六周年之际,省政府新闻办在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举办新一期的自贸试验区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回顾六年的建设历程,共同庆祝浙江自贸试验区六周岁“生日”。




 

  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重点围绕三个方面作简要发布。

 

 

 


  舟山市委副书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副主任高浩孟对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的建设情况作了进一步介绍。

 

 

 

 

        下一步,舟山将:

  以更大力度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快速发展,深化系统性集成性改革,巩固提升“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地位。

 

  以更大力度服务国家战略资源安全,围绕7类大宗商品,以重大项目引领储运加工贸易交易全产业链发展,聚力构建“一岛一功能”海岛特色发展体系和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以更大力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升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推动“港产城贸”一体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强港。

 

发布会现场发言人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问:自贸区挂牌已经6年,特别是2020年进行了扩区。从全省乃至全国层面看,如何做到全省一盘棋,把浙江自贸区的整体优势发挥出来,更具竞争力?


胡真舫:在片区间的联动上,杭州片区对标舟山片区油气全产业链赋权,探索生物医药、临空制造全产业链创新;舟山的油品贸易便利化举措在宁波开展复制推广,形成大宗商品贸易便利化体系;宁波多式联运新模式在义乌区块开展复制推广,逐步实现货物和运输工具进入“第六港区”视同进入宁波舟山海港;杭州跨境电商关税汇便利化和生态模式创新在金义开展复制推广,杭州是全国跨境电商第一城,相关的模式在金义得到复制推广之后,为稳外贸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片区与联动创新区间的联动上,各联动创新区既是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的主阵地,也涌现出了不少复制后再创新的典型案例,如杭州余杭联动创新区在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滨江区块知识产权集成改革基础上,打造商业秘密保护“余杭模式”,以数字化商业秘密保护平台为载体,提升商业秘密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宁波采取“一区一件事”,每个区聚焦一个重点产业、选取一个重点项目(企业)、依托一个联动载体、推动一批改革创新,积极与自贸片区在政策、产业、制度上开展联动。

 

  在与国内其他地区的联动上,充分发挥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这个联盟是2021年5月在上海成立的,通过签署合作协议等方式,实现了与兄弟自贸试验区的互联互通,如舟山片区推动上海期货交易所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实现“期现联动”;宁波推动浙江和安徽港航合作,与合肥经开区合资运营综合物流园区;杭州建设异地城市货站,打通苏州—杭州机场—全球供应链通道;金义积极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成立了首个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金华(上海)科创中心等。

 

  下一步,各片区间应进一步凝聚合力,实现共同发展,如舟山与宁波可以在大宗商品的储运及贸易交易方面发挥各自优势,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宁波要与杭州唱好“双城记”,打造中东欧博览会和全球数贸会两大会展品牌,推动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四片区间也可围绕陆、海、空、信息“四港联动”发展做文章,优化多式联运运营机制和模式,为枢纽自贸区建设贡献力量。

 

  同时,也应进一步发挥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等作用,推动制度型开放联合创新、港口机场联动合作、全产业链赋能发展等,共同打造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问:舟山国际船加油港排名从前十名以外跃升至全球第五,怎样看待这样的跃升?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巩固提升?


高浩孟:这主要得益于国家赋予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综合优势:

 

  ●政策突破和市场开放的优势。舟山在全国率先承接保税燃料油加注企业审批权限下放,制订《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管理办法》。目前舟山牌照供油企业数量已达13家,加上5家全国牌照企业,累计18家。2022年,在全球主要港口供油体量明显下滑的国际环境下,实现保税燃料油供应量602万吨,同比增长9.1%。全年实现结算量1183万吨,同比增长7.6%,约占全国总量57%。目前,舟山已成为我国保税燃料油供应体量最大、增速最快、竞争最活跃、通关效率最高的地区。

 

  ●供油驳船、锚地、油库和价格等基础设施优势。舟山片区拥有建设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的天然优势。途经我国的7条主要国际海运航线有6条经过舟山,每年途经舟山港的国际航行船舶约有11万艘次,位居世界前列。近年来,舟山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实行供油驳船“白名单”管理制度,加快建设“舟山船型”专业供油驳船,目前白名单驳船扩增至85条;推进供油锚地扩容提质,目前已形成供油锚地5个,锚位23个,“南北中”贯通的锚地布局初步形成;完善保税燃料油仓储布局,中化兴中41万方、黄泽山二期44万方、中奥油品74万等燃料油罐区相继建成投运,仓储能力大大提升;市场机制方面,发布全国首个低硫保税燃料油“舟山价格”指数,形成了集卖方价格、买方报价、仓储价格等于一体的舟山价格体系。

 

  ●便捷的通关条件和高效的营商环境优势。在通关方面,全国首创“一船多地多供”业务,从制度上保障了舟山供油企业跨港区供油。在智能平台建设方面,建成全国首个国际船油加注智能监管系统,通过自动采集各类航运大数据,智能匹配最合适的锚位,以此提升供油效率。在船舶通关方面,将保税燃料油加注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平台,简化和加快加油船舶进出舟山的通关手续。在服务船东客户方面,与马士基、中远海运、招商轮船等国内外大型船东加强对接,推进“加大船、加大单”业务。与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合作,联合编制保税燃料油供应英文版标准化合同,研发推出快速仲裁APP,减少供油各环节纠纷发生率,提升交易纠纷处理效率。


下一步,舟山将围绕建设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这一目标,重点加强顶层设计,做好船加油全产业链规划,加快落地船用LNG、生物燃料、甲醇等新型船舶燃料加注业务,力争今年跃居全球第四大船加油港,到2025年实现供油量1000万吨目标。


问:期现一体化对金融监管、金融安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何兼顾创新发展和风险防范?如何深化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建设?


陈姝:要兼顾创新发展和风险防范,关键在于把握好三个坚持:


  ●坚持遵循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要始终立足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源,期现一体化本身就是为了满足油气等大宗商品行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引导浙油中心始终坚持“服务产业客户”和“立足商品现货”这两个基本原则,聚焦油气企业所面临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创新服务模式、深化服务内容,加强产业资源、贸易、仓储、物流、供应链、融资等方面的集成服务的协同推进。

 

  ●坚持发挥好政策引领支持的作用。通过全面融入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和政策体系,确保期现一体化的建设在正确的航道上前行。推动浙油中心与上期所合作列入人民银行等国家四部委和浙江省政府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加强与商务、海关、证监等部门监管协同,在业务模式创新等重要问题上准确把握方向、争取政策支持,确保创新在政策引领下规范运行。

 

  坚持练好合规能力建设的内功。尤其是在上期所入股浙油中心之后,双方在制度规范、风控体系建设、产品开发等方面都开展了一系列深度合作。近几年,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建设也取得了积极成果,形成了包括舟山价格指数体系、“产能预售+稳价订单”、保税商品登记系统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目前,浙油中心已经累计服务企业超过2600家,2022年油气贸易交易额达到4324.34亿元,近三年贸易交易额的平均增速达39.89%,初步探索形成了创新现货交易模式、服务油气全产业链的有效路径。

  

       下一步,浙江将:
  ●夯实期现合作基础,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扎实推进产能预售交易,进一步拓展“稳价订单”业务,探索交易模式创新,推动保税商品登记系统平稳运行。

 

  强化服务集成,打造数字化交易平台。进一步丰富数字化的应用场景,重点打造贴合市场需求、敏捷应对周期变化、服务精准高效的油气产业数字化平台。

 

  ●加快国际化进程,努力提升油气大宗商品国际话语权。进一步支持浙油中心通过招引国际会员企业、探索开展国际化业务、推动舟山价格指数进一步国际化,为提升油气市场“中国价格”国际话语权进一步探路。

 

  ●加大政策保障力度,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和舟山市政府,用足用好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包括在跨境人民币结算、交易模式等方面争取更多的支持政策。

 

问: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落在岱山县,目前石化基地各方面发展都很好,岱山县如何利用好这样的项目,给岱山带来更好的发展?


卢建波:岱山将围绕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坚持项目为王,持续加快项目招引、建设、投产,到2025年,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产值突破3500亿元。

 

  ●聚焦重大项目实施,重点抓好总投资833亿元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高端新材料、高性能树脂两个大项目的建设,实现千亿产值增量;

 

  ●聚焦产业链招引,围绕催化剂、助剂、添加剂以及工程塑料、高性能纤维、功能膜、电子化学品等方向开展精准招引,今年计划引进石化产业链项目15个以上;

 

●聚焦城市能级提升,加快实施双峰新城、星浦未来社区等一批重大项目,为产业、人才集聚提供更优环境;同时,以产业带就业、扩消费、促共富。今年渔农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继续增长7%以上,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来源:浙江发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