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2892774-9/2021-00629 主题分类: 综合类
发布机构: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金融办) 公开日期: 2018-01-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金融办)

     

一、2018年政务公开的主要工作

    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规划,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建设公开平台、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年按规定办理主动公开13件,办理依申请公开382件。

    (一)继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围绕国家和省里出台的金融发展领域的政策,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宣传和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以及经济转型发展中的亮点,及时准确向市场传递政策意图,提高政策透明度,多种形式发布我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果。加强全省舆情的收集和研判,主动发声,增强各方信心。

2、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围绕推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调动企业和机构参与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积极性。在制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政策时,通过征求意见、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实施意见》和《浙江省中小企业发展(竞争力提升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发布。

    3、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制定金融领域特别是资本市场相关政策时,对需要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向社会公布的,注重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做到同步联动、防止脱节。密切关注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舆情,针对误读、曲解、不实等情况,及时开展有理有据的回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打好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防范化解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发布。

    (二)完善并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规范性文件、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监督管理等信息主动公开。2018年,主动公开《浙江省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方案》和《关于2018年度浙江省融资担保公司合规性审查结果的公告》等文件。

    2、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以媒体发言人制度为基础,发挥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作用,扩大信息影响力。通过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凤凰行动计划、绿色金改、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企业债务防范化解攻坚战等方面的政策、成效。

    3、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我局正在进行门户网站建设,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下一步,我局将充实完善,加强运营保障,争取早日正式投入使用。

    (三)推进依申请公开服务

    严格按照《条例》的有关要求、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和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建立完善我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382件。目前我局有专人负责,多个处室协作,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我局办理的政府信息公开均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二、2019年的工作打算

    (一)着力建设门户网站,加强主动公开

    适应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和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突出专业、服务、公开透明的理念,不断完善门户网站功能,提升信息主动公开水平,信息公开栏目紧扣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的各项建设要求,设立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人事信息、部门预决算、热点回应等子栏目。

    (二)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

    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制度的学习研究。深化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法治意识,规范办理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核,坚持做到依法合规办理、依申请公开。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制订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全面安全地做好公开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